【会议要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暨2018年全国生物技术大会在湖南长沙举

发布日期:2019-01-16 16:47:23新闻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2018年11月9-11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暨2018年全国生物技术大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行,800多位一线科研人员、研究生、地方科协领导和学会创驱助力服务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届大会。本届大会的主题为“生物技术让生活更美好——科学家的责任”。

640.jpg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主持开幕式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先恩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辞。张先恩研究员在开幕辞中讲到,“生物技术是中国与发达国家差距相对较小的高技术领域,我国具有发展生物产业的技术基础和巨大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生物技术产业,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中国产业国际分工地位和保障国家长远发展的需要。”

6401111.jpg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先恩研究员

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辞

另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刘茂杰政委、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会洲主任、湖南省科协傅爱军副主席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同时,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青年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以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继续砥砺前行,不断创新,开拓进取。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是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试点单位,在开幕式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宏翔与长沙市科协副主席王准、海凭国际(湖南)医疗器械产业园董事长宋广征签订了创新驱动助力协议,将发挥学会的专家资源,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主会场安排了七位专家报告,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沈建忠副主任介绍了“十三五”生物技术领域国家重点专项实施进展,夏家辉院士、赵国屏院士、季维智院士、郑裕国院士、张先恩研究员、陈惠鹏研究员分别就基因“位置效应”问题、合成生物学、非人灵长类生物基因编辑、生物催化合成医药化学品、生物传感技术、生物安全的技术与伦理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本次大会设置了合成生物学研讨会、细胞分析技术论坛、动物生物技术研讨会、全军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暨医学生物技术分会、生命科学仪器发展论坛、2018 人体微生态与健康论坛、精准医疗与伴随诊断论坛、生物资源与柿子产业技术创新研讨会与中国柿子产业技术创新共同体理事会扩大会议、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研讨会、全国生物技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 年年会暨职业教育生物技术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共计十个分会场,呈现了百十余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640121212.jpg


报告精彩瞬间一

64eee0.jpg

报告精彩瞬间二

64055d.jpg


报告精彩瞬间三

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张先恩副理事长在开幕致辞中期望“通过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12届学术年会暨2018全国生物技术大会这一平台,积极促进科研、教学、政府、产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技术交流与应用,促进我国生物技术整体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