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于2015年12月开始筹备建立,业务主管单位是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核准单位是甘肃省民间管理局。2016年8月6日,在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

生物技术是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健康、食物、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最具潜力的技术,当前生物技术的重大突破正迅速孕育和催生新的产业革命。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生物技术和产业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生物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生物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产业化。

甘肃省是我国西北地区生物产业领域人才、技术和产业均较集中的地区,拥有丰富的中药资源优势,拥有富有潜力的人用疫苗和动物疫苗生物医药科技优势,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技术储备和产业基础。经过建国后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通过“兰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积极培育,目前甘肃省已在生物制药、现代中(藏)药、生物医学工程、动物用药、生物育种等领域形成特色技术与优势产业群,集聚了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佛慈制药、奇正藏药、中农威特、科近泰基等一批生物技术龙头企业,部分领域的技术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是生物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专业学术团体。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的成立,是联系广大科技人员的纽带,是科研成果向产业辐射、市场需求向科学研究反馈信息的双向通道。它的成立,有助于促进生物工程与医学、药学等实践紧密结合,有助于提高甘肃省生物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有助于加强甘肃省生物工程领域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和医院的产学研联系,有助于增加生物工程领域专家的交流,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头作用。

学会的宗旨: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崇尚科学,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甘肃省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以服务会员、奉献社会为准则,依据本会章程,支持会员事业发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鼓励、引导会员为甘肃生物工程技术发展建言献策,努力促进甘肃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畅通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渠道,反映会员的合理诉求,发挥本会在参与学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甘肃的繁荣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