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19-01-16 16:45:38新闻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2018年12月8日,“生物健康产业与健康养殖(中国·迁安)创新论坛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河北省迁安市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迁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支持,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协办,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中科康源(唐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在本届论坛上,包括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树恒、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973首席科学家张立新以及来自中科院多个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在内的60多位专家以及来自知名投资机构、知名企业代表200余人参会。

在会上,刘成果表示,迁安市作为全国百强县产业很发达,不过仍存在结构较为单一,钢铁独大的现实状况。然而,迁安经济有实力,民间资本非常雄厚,亟需找到科技成果,找到好的项目来发展新的产业。生物健康产业则正是迁安市由钢铁产业走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实现途径。

image.png

刘成果精彩发言

马树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要贯彻食品安全法,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绿色生物技术与生物健康产业正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健康农业、健康养殖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未来方向在迁安建立协同创新中心既是这一工作的延续,也是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要求,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愿意在助力迁安生物健康产业和服务当地相关企业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image.png

马树恒精彩发言

匡廷云在主旨发言中认为,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市场方面,农业与生物技术、大健康产业相互交叉,密切相关。通过不断的理念、技术、模式创新,生物健康产业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对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以意义重大而深远。

image.png

匡廷云院士精彩发言

陈焕春认为,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养殖业都是农业的支柱性产业,但是目前养殖效益低下,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因此产业升级势在必行,潜力巨大

image.png

陈焕春院士精彩发言

在仪式上揭牌的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作为中国科协创新发展驱动助力工程的示范项目,首次以协同创新中心的方式在地方进行挂牌。该中心以学会、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作为运营主体,充分发挥学会科技资源、人才、平台优势,依托中科院及相关高校跨学科、跨领域团队的多元优势,根据迁安市生物健康、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需求,组织专家到迁安开展战略咨询、技术交流,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引进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和高质量企业入驻,推动迁安市传统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

揭牌仪式后,生物工程与健康养殖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拥有海量生物健康产业与健康养殖专家库、成果、专利、项目以及会议培训、市场动态、国家政策、新型技术、生态养殖等海量核心信息。同时,该大数据平台还将定期为迁安市推出符合市情的生物健康产业发展快报,供政府、园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