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最新研究成果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02 10:18:56新闻来源:

3月30日,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最新科研成果发布,该学会下属青年工作委员会骨干成员,西北民族大学周建业博士及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白仲添博士合作的新冠肺炎领域科研成果取得突破进展,一种新型弹性硅胶采样拭子研发成功,并具体建议了规范采样及样本前处理流程,有望提高新冠肺炎筛查及临床诊断准确率。

自本次疫情爆发以来,不断有假阴性病例出现。团队基于多年在口腔医学、基础研究、检验医学等方面的经验并结合实验室验证得出:由于对粘液的吸附性强,造成了植绒拭子的样品洗脱困难,使得其对鼻咽部及口咽部样品提取不充分,或可造成了由于RNA含量过低引起的假阴性。据该科研团队主要成员,我省第九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白仲添介绍,在新型采样拭子研发过程中,专家团队在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及甘肃鑫百川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的协助下,通过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巧妙地设计出了一种弹性硅胶采样试子。该拭子可以利用物理引流结构吸附样本,再利用弹性硅胶洗脱样本。经临床初期检测,发现该新型硅胶拭子较现有棉拭子能大幅提高采样量。目前,该成果已达成初步投资意向,相关更深入的研究依然正在进行过程中,有望对此次新冠肺炎检测贡献力量。另外,研究组还建议新冠肺炎的采样及样本前处理环节要进一步重视,并规范样本前处理的方法。根据目前的文献报道与研究组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为这两个环节的规范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有望提高新冠肺炎筛查及临床诊断准确率。

日前,周建业和白仲添博士以共同第一作者在预印本(BioRxiv)上在线发表题为:“植绒拭子可能是导致新冠肺炎检测高假阴性率的主要原因之一——一种新型硅胶拭子的优势”的科研文章。据悉,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西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中心马忠仁教授及医学部赵晋教授。其他作者有: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柳小平主任、郭亚琼副主任,甘肃省中医院李晓东博士及甘肃省人民医院李永红博士,均为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骨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