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骨植入物或率先在牙科市场寻得突破口

发布日期:2018-09-26 15:41:36新闻来源:

3D打印牙齿已在不少牙科患者口中占得一席之地,成为大众消费级的3D打印骨植入物,引得行业巨头纷纷下注。3D打印牙齿尽管前景大好,但其当前的发展道路上仍存在几点明显阻碍,若欲与传统牙科产品一较高下,还需业内人士与市场管理者共同努力。

\
3D打印骨植入物或率先在牙科市场寻得突破口

作为3D打印产业最前沿的分支之一,3D打印医疗的整体落地情况还不甚理想。一方面,当前技术所能造出的3D打印活性组织与器官绝大多数并不具备完善的生理功能;另一方面,相关的临床测试与行业标准尚不足以为这些3D打印产品的植入提供充分支持。因此,现阶段实现商业化的3D打印医疗技术大多被用于药物测试或手术模拟,而无缘直接进入人体内部。

然而,3D打印牙齿是个例外,它已在不少牙科患者口中占得一席之地,成为大众消费级的3D打印骨植入物。2017年6月,美国著名市场研究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发布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全球牙科3D打印市场至2025年将突破34亿美元。

需求量大,个性化强,3D打印牙齿有“钱”途

为何说3D打印牙齿很有“钱”途呢?首先,牙齿是人体最有可能也最容易更换的骨骼,随着牙齿磨损、老化和脱落,几乎每个人都要面临补牙、镶牙的问题,假牙的市场需求量因此远大于其他类型的骨植入物。其次,假牙是高度定制化的商品,每个消费者的需求各不相同,这一点非常契合3D打印的技术特点。最后,牙科诊疗费用高昂,更换一颗牙齿往往就要花费数千乃至上万,而用3D打印制作的假牙兼具成本与效率优势,对广大普通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大公司竞相入局3D打印牙科市场

此外,行业巨头的关注度也足以印证3D打印牙齿的市场潜力。全球3D打印产业的双雄——3D Systems与Stratasys都高度重视3D打印牙科植入物领域的投入与研发。2014年,Stratasys的Objet Eden260V 3D打印机荣获牙科权威杂志《Dental Advisor》的年度最佳创新设备大奖,足见Stratasys在该领域用功之深。2015年,3D Systems与牙科市场龙头企业Henry Schein公司达成多国分销协议,将自己的牙科3D打印机推向世界各地的牙科实验室。

3D打印技术让多种牙科产品受益

3D打印对于牙科市场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制造假牙,其他一些类型的牙科产品也因之获益。2015年,著名牙套制造商ClearCorrect实现了透明矫正牙套的全3D打印生产,这使得该公司的生产能力提高了30%。2016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展开3D打印牙龈组织研究,试图为罹患严重牙龈疾病的患者提供新的诊疗方法。2017年,我国正雅齿科科技有限公司凭借3D打印隐形牙套获得五千万元的B轮融资。同样是在今年,美国牙科技术开发公司Align Technology的3D打印牙齿矫正器为该企业带来了近13亿美元的销售额。近日,全球知名冲牙器品牌洁碧也宣布将引入3D打印技术来提高产品研发速度……

前景虽好,阻碍犹存

虽然从总体上看,3D打印在牙科市场前景大好,但当前的发展道路上仍存在几点明显阻碍:其一是牙科3D打印设备的研发成本过高,进而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困难;其二是相关专业技术人才不足,减缓了产业的成长。作为率先打入市场的3D打印骨植入物,3D打印牙齿若欲与传统牙科产品一较高下,还需要业内人士与市场管理者的共同努力。